路线教育见实效 人民群众得实惠——江苏省人民医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3-11-22 浏览次数: 883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直接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实际,把落实“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统筹兼顾教育实践活动与医疗服务工作的关系,并结合迎接等级医院评审,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真正体现在党员受教育、干部转作风、组织添活力、群众得实惠上,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切实转变领导班子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院领导班子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和认真对照检查认识到,领导班子成员虽然身处基层岗位,也以多种方式经常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但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还不够畅通,“身入”更需要“心入”。领导班子在梳理职工反应较多问题的基础上,把涉及领导班子作风和医院当前建设的15个问题作为首批即知即改项目,并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在网上公布,接受监督。从11月份起恢复了院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天安排1名院领导接待群众,并将每周的院领导排班在内网上公布,方便职工找相关领导反映问题;进一步规范院领导查房制度,相关院领导按照分工,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室管理、经济运行、行风建设等内容,深入临床一线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及时解决问题。院领导班子在统筹协调各项医疗业务工作的同时,各分管领导主动深入门急诊窗口、临床医技科室和后勤一线班组,关心慰问职工,向在职职工发放夏季高温补贴。在政府承诺的退休职工绩效工资补发部分尚未兑现的情况下,积极自筹资金750万元,于9月下旬向退休职工先行补发了应由医院承担部分的30%,将医院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到全体职工。
  二是践行为民务实原则,增强幅射能力。针对当前医院空间不足,学科发展受限,患者住院难的问题,积极推进与南京市第二医院的全方位合作,托管了该院10个病区450张病床,并开设相关专业的门诊,实行“一体管理、条块分割、以条为主、职能延伸”的运行管理模式,将品牌、学科、技术、团队和管理全面延伸到二院院区,确保与本部同质化的业务和管理水准以及运营效果,既扩大部分学科的发展空间,又缓解病人“住院难”的问题,仅用4个月的筹备时间,克服诸多体制机制的困难,10月下旬起已有8个病区相继在二院院区开始试运行,在进行磨合并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合作。为深化帮扶基层医疗,我院与宿迁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协议,参与该院的筹建,并负责医院的管理运行。与栖霞区政府签订了“院府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扶持帮助栖霞区医院为重点,利用医院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推进全区医疗水平的提升,使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对口支援陕西省富平县医院,先后派出多名专家开展技术支持,并援建开通了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为提高该院疾病诊断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作出了努力,受到当地政府和医院好评。
  三是结合等级医院评审,做到即知即改。医院对照等级医院评审细则,通过调研、评估、讨论后,决定由总务处负责对外科楼手术室实施流程改造工作,新增了物流通道和患者家属术中谈话间,进一步理顺了手术室内部的管理流程;保卫处增派人员加强对手术室外部秩序的管理,医务处、科技处等也对进出手术室的人员进行身份准入管理,目前手术室内部流程与外部环境整治的各项措施已基本到位。改建了设在外科楼一楼大厅的手术患者家属等候区,完善手术病人信息传送和显示,吸引患者家属安心等候。针对门诊手术室使用科室多、各种设施陈旧、流程不顺等问题,医院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和使用科室现场办公,确定了门诊手术室流程与环境改造方案,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利用国庆假期对门诊手术室进行全面改造出新,达到了整合资源、理顺流程、提高效率、统一管理的目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医院门禁系统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门禁系统建设,维护医院良好秩序和患者安全。
  四是积极开辟多种途径,深化便民服务。医院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在窗口岗位开展“红旗窗口”竞赛活动,努力挖掘潜力,不断创新服务,方便患者就医。积极推进“银医通”项目,与省工商银行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实现医院与银行之间信息系统的对接,患者可以银行卡为介质,通过工商银行自助终端、个人网上银行等自助渠道与我院就诊卡号签约绑定,进行预约挂号;患者来院可直接就诊、检查、取药,待诊疗结束后一次性去缴费窗口结算诊疗费用,真正实现“先诊疗,后结算”的便民服务,免除病人多次往返窗口的烦恼,大大优化了就医流程,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医院对门急诊的各类指示标志进行重新布局,并增置了地面引导标示,使之更加醒目,更加便于患者寻找相关科室。同时组织志愿者在门急诊开展导医、陪同住院患者检查等服务。

  五是加强廉洁行医教育,和谐医患关系。医院邀请南京医科大学纪委冷明祥书记来院,作了“在群众路线教育中建立廉洁行医长效机制”的专题讲座,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行医的意识。制定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病员投诉管理规定(试行)》,明确了投诉管理的基本原则、职责分工、处理流程、改进督查和文档整理等,进一步规范和畅通病员投诉处理的渠道。8月份组织开展了出院病员满意度函调,抽取了2026名出院病员进行满意度信函调查,内容涉及医院总体医疗服务、窗口服务、病区环境、医疗护理服务、后勤保障等,并与有关公司进行联系,于11月份开展一次“出院病员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抽取2013年9月份74个病区的1925名出院病员,由调查公司开展第三方调查工作,调查数据和报告将于12月中旬交付,由纪委监察室对结果进行分析后,及时反馈和通报。同时医院针对夏季血源紧张的情况,于8月23日组织开展了职工义务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弘扬医者仁心,全院干部职工踊跃参加献血活动,当天共有239名医务人员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达到485000毫升,省市新闻媒体分别对此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