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校区管委会支部、第四临床医学院师生、离退休老同志赴青龙山精神病院开展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1-28 浏览次数: 69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履行学校中心工作,立德树人,培养青年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释放正能量,发挥正效应,管委会党支部和四临共同举办了一次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师生共建活动——参观南京市青龙山精神病医院。
  11月10日江宁校区管委会支部全体同志、离退休老干部、第四临床医学院领导及12级七年制儿科30名学生共同抵达南京市青龙山医院,该院王明忠院长、汪建华书记、明爱英副院长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员进行了热情的接待。
  全体师生首先深入第11、12病区,了解精神病患者生活现状,和患者积极进行近距离互动,为他们分发水果,给予人文关怀,而患者们则主动合唱《映山红》等歌曲表示欢迎和感谢。活动中,同学们也颇有兴趣针对自己的疑问向医护人员进行询问,大家欢声笑语,氛围亲切和睦,全然忘记了患者的特殊性。
  在观看完医院发展历程宣传片后,双方开展了座谈。青龙山医院王明忠院长代表医院对我校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医院概况、服务群体、队伍建设、医疗管理和特色脑康复中心建设等。管委会邵海亚主任介绍了我方参会人员,对医院的热情接待表达了谢意,邵主任指出此次活动是群众路线和科学发展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能加强优势学科合作,开拓资源互用,并展望了进一步沟通的愿景。随后双方主要围绕目前国家对精神医学方面人才的培养,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关注等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针对家属探视问题、医院院徽的含义、患者日常活动等问题进行提问,得到了院方领导的一一解答。王锦帆院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院将努力促进社会和学校对精神医学事业的重视,并强调在日后的医学人才培养中注重对道德和责任的教育。会议结束时,王锦帆院长代表学校向医院赠送了自己主编的人卫版《医患沟通学》。
  此次活动结束后全体参与同志进行了深刻反思、深度剖析自身,受益匪浅:活动不仅突破各层关系界线,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干部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同时通过在医院的望闻问感受到社会上另一群体带来精神和理念上的冲击,让我们能更加清楚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体会到社会应给予精神病患者特殊的人性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大爱的温暖。

  建房容易建心难,硬件容易软件难,目前社会对精神病患者支持和治疗的投入相对薄弱,特别是像青龙山医院的这种三无患者和社会底层患者,社会的关爱更是凤毛麟角,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倡议有更多的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另外,此次活动也初步建立了学校和医院业务联系,达成学校给医院输送人才,医院给学校提供教学基地,使得双方互赢互利的目标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