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3-12-12 浏览次数: 624

1122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参会的10位成员在事先自学《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基础上,一一畅谈了学习的初步体会。大家态度认真,准备充分,发言热烈,通过学习交流,取得以下成果:

一是对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加深了认识。陈琪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决定博大精深,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对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工作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当前面临的形势作了科学精准的分析,对今后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总体部署,改革新政直接回应群众呼声,显示出巨大的勇气智慧和胆识魄力。

 二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增进了了解。认识到未来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景目标是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落脚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总步调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主要任务是六个“紧紧围绕”,即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三是对决定的新观点、新举措深化了理解。陈琪书记重点谈了农村改革和教育改革的问题;周亚夫副书记谈了对改革招考制度以及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的认识;张竹繁副校长解读了院士制度改革、国企改革以及政府转变职能的问题;夏有兵副校长表述了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发展民营企业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认识与思考;鲁翔副校长阐发了决定中对干部选拔任用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新观点。

    四是提振了信心,增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人心,展现了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使大家明确了奋斗方向。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把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转化成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构建幸福校园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