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2013-12-31 浏览次数: 267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医科大学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班子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16条。活动期间,校领导班子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常委会专题研究并提出15项即知即改措施,明确责任,限期执行。为了做好整改工作,校领导班子确立了11项专题调研项目,以确保整改措施得力有效。当前,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针对我校领导班子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整改思路和目标
  (一)整改思路:围绕查摆问题明确任务,分清轻重缓急,短期与长期措施并举;确立整改责任,既要一把手负总责,又要整个班子通力合作,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抓好落实;坚持开门整改,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整改是否见成效的依据。要重点做好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的整改要求,着力对推动内涵式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废改立,建立健全抵制“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二)整改目标: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理顺,学校内涵建设和科教研发展取得改革突破,提升办学质量,建设幸福校园,稳步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办学目标。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锤炼坚强党性,牢记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师生对切身利益的关切,以师生满不满意作为整改达标见效的标准。以制度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之长效化、机制化,使班子工作作风和学风教风得到明显转变。
  二、整改内容、措施和责任分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截止到目前为止,经常委会专题研究提出的15项即知即改项目已完成13项,2项正在进行中,确保今年底取得成效。11项校领导牵头的专题调研项目已由各责任部门正在实施具体调研。全校各职能部门共推出112项整治“四风”、服务师生的举措。
  (一)整治形式主义,求真务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
  1、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科学发展统领学校工作。今后学校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准确把握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和要求,兼顾发展硬指标和软实力,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关注硬指标的同时,要更加关注教学质量、临床水平、社会科学发展、文化建设、管理水平等“软指标”,强化政策导向,合理配置资源。(牵头领导: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陈琪同志为第一责任人)
  2、改进文风会风,规范表彰奖励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实施意见》,规范会议和文件管理。制定《南京医科大学校内评比表彰工作管理办法》。制定进一步改进学风的具体实施意见,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牵头领导:周亚夫、张竹繁,责任部门:校办、党办、宣传部、组织部)
  (二)整治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倾向,推进科学决策、民主管理。
  1、改进校领导班子调研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师生联系。督促检查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和《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改进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对校领导班子确立的11项专题调研进行梳理,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学校的政策和措施,对事关学校全局的改革要做好顶层设计,稳妥分步实施。(牵头领导:陈琪, 责任部门:党办、校办)
  2、制定《南京医科大学章程》,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师生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发挥以教授群体为主的专家委员会以及教代会、学生会等机构的作用,探索专家教授参与科学决策的新机制。严格执行重要政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公示、宣传解释的制度,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党务公开,问需问计于师生,接受师生监督。(牵头领导:陈琪、张竹繁、冷明祥,责任部门:党办、校办、工会)
  3、回应和解决师生重要关切,增强服务教学科研一线的能力。在校党委出台15项即知即改措施解决群众反映的就餐、交通、就医、信息网络服务、科研平台建设管理等问题基础上,继续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落实《南京医科大学建设幸福校园行动纲要》,对师生提出的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例如:帮助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改善交通服务及相关管理,落实医疗保障及便捷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改善餐厅管理和服务,改进信息网络与图书馆服务,建好教工之家,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将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师生。(牵头领导:张竹繁、夏有兵、冷明祥,责任部门: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后勤管理处、工会)
  (三)克服畏难和自满情绪,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1、加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校领导班子要通过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寒暑假研讨班学习平台,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理论、管理知识等跨学科知识学习,强化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防止骄傲自满。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牵头领导:周亚夫,责任部门:宣传部、党办、校办)
  2、坚持深化改革,以“钉钉子”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
  (1)进一步落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关政策和方案,加强教学人力、经费和其他资源投入。推进教学改革“五大工程”,提出进一步推进本科和七年制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方案。(牵头领导:沈洪兵、胡刚,责任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
  (2)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调研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进一步探索降低管理重心、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有效途径。探索建立学校与附属医院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干部交流、学科融合的机制。(牵头领导:陈琪、 王虹、鲁翔、王林,责任部门:党办、校办、人事处、科技处、 相关附属医院)
  (3)转变科技发展方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快深化与紫金(方山)科创园、地方政府健康产业园区等政产学研结合,完善在附属医院设立临床科研顾问和互聘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快协同创新转化医学平台建设,推进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建设,加快协同创新,充分发挥转化医学平台作用。(牵头领导:张竹繁,责任部门:科技处、发展办、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人事处)
  (4)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和方法,完善干部培训培养、考核考评;加强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成员交流沟通;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制。(牵头领导:陈琪、冷明祥,责任部门:组织部、 人事处、纪委办)
  (5)进一步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服务水平。校内窗口单位推出一批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便利师生的举措,如一站式服务。修订出台《南京医科大学招投标管理办法》、《南京医科大学经济合同审核管理办法》等规范学校经济活动的制度,研究制定精细化管理举措。(牵头领导:夏有兵、冷明祥,责任部门:江宁校区管委会、后勤管理处、纪委办、审计处及其他相关部门)
  (6)深化党建创新工程,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出台改进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以筹备校庆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炼学校精神和办学理念,建设新媒体宣传舆论阵地,设计校园视觉形象系统,建设校园人文景观,培育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牵头领导:周亚夫、王瑞新,责任部门: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
  (四)力戒奢靡之风,发挥班子表率,保持清廉节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1、领导班子带头干净做事、清白做人。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争做为人师表的模范。(牵头领导:陈琪、冷明祥,责任部门:纪委办)
  2、坚持勤俭办学,整治铺张浪费。出台贯彻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细则,修订我校关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方面的管理规定,完善办公用房分配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和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牵头领导:张竹繁、冷明祥、沈洪兵,责任部门:校办、党办、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纪委办、 财务处、资产处)
  三、整改期限和检查落实
  (一)明确整改期限。前一阶段公布的首批15项即知即改整改措施,全部限定为今年12月底前见效。校领导牵头的11项专题调研项目中,8个项目今年年底完成调研,其余3个项目分别为2014年4月和7月完成(见附件一、二)。今年12月年底完成的还包括整治形式主义、改进文风会风、规范评比表彰,杜绝少数部门个别干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解决一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实事;改进校领导班子调研方式;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的制度出台,全面整治铺张浪费、超标接待。明年上半年,在破解学校内涵发展难题,例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转变科技发展方式、深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新举措。
  (二)公开整改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将以上整改内容归类为三个方向、11个方面、31项整改措施(附件三),包括每项的具体内容、责任人、责任部门等具体信息,通过校报、学校主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等向师生公布,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时,适时进行群众评议,让广大师生来评判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改进作风的成效。
 
  附件:
  1.南京医科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知即改首批整改措施
  2.南京医科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项目专题调研
  3.南京医科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整改措施表
 
 


附件1 
南京医科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即知即改”首批整改措施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间
1
修订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
校 办
 
2013.09
2
出台公费出国管理制度,严格公费出国管理。
国际交流合作办
 
2013.09
3
帮助解决居住江宁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
工 会
江宁校区管委会
2013.10
4
建设江宁校区教职工班车候车棚、自行车安全停车棚。
后勤
管理处
保卫处
2013.11
5
进一步完善有关规定,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公务接待。
党 办
校 办
 
2013.10
6
实行两校区会议、学术活动(如理论大讲堂、学术报告、博导论坛等)视频同步,建立相关管理制度。
校 办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13.11
7
优化窗口部门工作流程(如财务报销、资产管理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效率,方便师生。
校 办
各职能部门
2013.11
8
提高菜品质量、控制价格,调研教工餐厅建设方案;加强学生餐厅监管,强化竞争机制;规范春雨园餐厅管理,改善服务。
后勤
管理处
 
2013.11
9
改善师生就医条件,提供教职工附院就医便利;增加门诊部药物品种,保证药品供应量,提供便捷的职工药费报销途径。
后勤
管理处
 
2013.12
10
改善图书馆服务,增加学生图书借阅册数,增加自修室及自修座位,周末延长开放时间,优化图书文献资料配置,增加文科数据库采购数量;并通过学校图书馆联盟,开辟文献信息共享资源新途径。
图书馆
 
2013.12
11
整合学校信息发布系统,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建立和完善南京医科大学校务公开网络互动平台,加强交流沟通。
宣传部
各相关部门
2013.12
12
优化办公自动化系统,集成信息资源平台,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
信息与
网络中心
各相关部门
2013.12
13
对动物中心服务进行整改,加强学校监管,提高其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江苏省医药实验动物基地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底通过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科技处
 
2013.12
14
改善信息网络服务,提高网速,在学生宿舍增设无线网络,加强网络管理,延长网络服务时间。
信息与
网络中心
学生处
2013.12
15
逐步提高江宁校区教学科研物资配送能力,有效增加江宁校区物资保障。
资产处
 
2013.12
 

 
附件2     南京医科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项目专题调研
 
序号
项 目 名 称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间
1
调研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陈 琪
人事处
组织部
2014.07
2
建立校本部与直属附院密切联系制度
陈 琪
王 虹
鲁 翔
王 林
校 办
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一、二附院、附属口腔医院
2013.12
3
深化党建创新工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
周亚夫
王瑞新
组织部
学工部
党办、研究生部、各二级党组织
2013.12
4
制定江苏省实验动物基地运行办法;加强和改进动物中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张竹繁
张前德
科技处
资产处
实验动物基地
 
2013.12
5
完善两校区办学方案(含办学重心南迁方案)
张前德
夏有兵
校 办
江宁校区管委会、资产处、后管处、相关部门、学院
2014.04
6
制定康达学院发展规划
夏有兵
康达学院
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
2014.07
7
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制
冷明祥
审计处
组织部、财务处、各部门、学院
2013.12
8
加强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方案
沈洪兵
胡 刚
人事处
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各学院
2013.12
9
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
王瑞新
学工处
人事处、组织部、各相关学院
2013.12
10
加强精细化管理,探索一站式服务
夏有兵
张前德
江宁校区
管委会
后管处、资产处、财务处、保卫处、信网中心、后勤总公司、各相关部门
2013.12
11
完善基本建设规范化管理
夏有兵
后管处
审计处
2013.12

 

附件3   
南京医科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整改措施
 
一、 聚焦“四风”专项整治
(一)   整治形式主义,改进文风会风(负责校领导:周亚
夫、张竹繁,责任部门:校办、党办、宣传部、组织部)
1、规范工作会议、工作发文管理,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实施意见》。(完成时间:2013年10月)
2、梳理全校评比、表彰,制定《南京医科大学校内评比表彰工作管理办法》。(完成时间:2014年3月)
3、制定改进学风的具体意见。(完成时间:2014年3月)
(二)         整治官僚主义倾向,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负责校领导:陈琪、张竹繁、冷明祥,责任部门:党办、校办、工会)
4、出台《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改进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加强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制度化建设。(完成时间:2013年10月)
5、制定好《南京医科大学章程》,进一步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建设,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去行政化的专家委员会(包括学术、学位、教学委员会)在学术决策上的作用。(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6、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着力完善重要政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公示、宣传解释等工作制度。(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三)         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改进机关作风(负责校领导:周亚夫,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纪委办、党办、校办)
7、建立健全学校党政机关和窗口服务部门工作规范,制定南京医科大学机关作风和窗口服务工作评比实施细则,改革和完善党政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切实转变党政机关和窗口服务部门工作作风。(完成时间:2014年1月)
(四)   整治铺张浪费现象,规范“三公”经费使用(负责
校领导:张竹繁、冷明祥、沈洪兵,责任部门:校办、党办、国际交流合作办、纪委办、财务处、资产处)
8、进一步修订《南京医科大学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南京医科大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南京医科大学因公出国(境)工作的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办公用房分配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和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二、 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五)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负责校领导:沈洪兵、胡刚,责任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
9、研究提出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关政策调整方案,加强教学人力、经费和其他资源投入。(完成时间:2014年3月)
10、深入推进“培养模式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优质资源建设”、“教师发展激励” 和“教学管理优化”等五大教学建设改革工程,提出进一步推进本科和七年制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方案。(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六)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负责校领导:陈琪、王虹,责任部门:党办、校办、人事处、科技处)
11、调研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进一步探索降低管理重心、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有效途径。(完成时间:2014年7月)
12、从制度设计层面探索学校-附属医院交流沟通、资源共享、信息相互覆盖、干部相互交流、学科交叉融合的机制。(完成时间:2014年7月)
(七)加快转变科技发展方式,推进转化医学发展(负责校领导:张竹繁,责任部门:科技处、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人事处)
13、通过加快并深化与紫金(方山)科创园、地方政府健康产业园区等政产学研结合,加快并完善协同创新转化医学平台建设,在附属医院试行临床科研顾问等举措,促进转化医学发展。(完成时间:2014年7月)
14、加快并完善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建设,探索经济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转基因中心、表型分析中心及拟临床实验区转化医学平台作用。(完成时间:2014年7月)
(八)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校领导:陈琪、冷明祥,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
15、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管理制度、方法,完善干部培训培养、考核考评,提出相应方案。(完成时间:2014年7月)
16、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成员交沟通与协调,探索领导班子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提出相应方案建议稿)。(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17、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制。 (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 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负责校领导:夏有兵、冷明祥,责任部门:江宁校区管委会、后勤管理处、纪委办、审计处及其他相关部门)
18、制定印发《南京医科大学招投标管理办法》、《南京医科大学经济合同审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加强学校经济活动和基本建设规范化管理。(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19、通过成本核算控制和服务质量标准细化、量化,在食堂饭菜价格、门诊药品管理、水电消耗控制、物业维修服务、文印服务等方面实行精细化管理,减少浪费,提高管理水平。(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十)深化党建创新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校领导:周亚夫、王瑞新,责任部门: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
20、改进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举措。(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21、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举措。(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22、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举措。(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23、加强和改进中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24、以迎接校庆80周年为契机,通过实施进一步凝练学校精神和理念、加强包括新媒体的宣传舆论阵地建设、设计校园视觉形象系统、再造校园景观等文化建设工程,更好地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完成时间:2014年7月)
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十一)不断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努力实现幸福校园建设目标(负责校领导:张竹繁、夏有兵、冷明祥,责任部门: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后勤管理处、工会)
25、改善信息网络服务,通过网络平台,对重要信息发布、师生投诉意见反馈、师生议事参事、教务学工信息共享等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完成时间:2014年7月)
26、改善图书馆服务,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能力。(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27、积极改善交通服务及相关管理。(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28、为师生提供更为优质和便捷的医疗服务。(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29、不断提高师生餐厅管理和服务水平。(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30、帮助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完成时间:2013年12月)
31、建好职工之家,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完成时间:2014年7月)